太喵了,她还能挑对手~

杀死叶冰裳(1)她死于嫉妒(分析文,非小说)

  看到知乎一个问题:假如你穿越成叶冰裳,你该怎么逃离迫害?

  

  底下回答什么的都有,包括但不限于:杀死澹台烬大家一起玩完;讨好男女主求他们不要杀死自己;赶快造反卖国让皇帝诛自己九族;远离萧凛不要得到他的爱,去外面找个地方生活……等等。

  

  这类答案说的有道理,但这是建立在主角都是正常人的基础上。可这本小说里,主角不是正常人啊,你做任何事都不可能逃避迫害,因为叶冰裳的真正死因是:美貌与被爱。

  

  一、这款古偶剧的核心到底是什么?

  《黑月光拿稳be剧本》这本小说的底层逻辑是什么?

  是女主为了救家人不得不和仇人谈恋爱,虐身虐心获得爱情?

  不是的。

  这本小说的底层逻辑是抢男人。

  

  原著里澹台烬和萧凛都爱慕叶冰裳,厌恶霸凌叶冰裳的叶夕雾。但是女主黎苏苏穿越后,让男主和男二都默默爱上了她。既然如此,抢男人任务成功,女二就没有留下去的价值了。

  

  很多人批判女主,为什么男主杀你全家你还爱他??你只是完成任务啊!让他爱上你得了呗,为什么要爱上他?你不觉得恶心吗?

  

  这些人搞错了一件事,那就是:女主真正的任务不是救家人,是抢男人。

  

  这本小说的核心以及虐点是什么:女神(叶冰裳)美貌又善良,是所有男人(男主男二以及京城男人)的白月光。他们深爱着这样温柔善良的女神,永远都不会看平庸的女孩(叶夕雾)一眼。

  这种情况下,女主(黎苏苏)出现了。虽然她顶着平庸(叶夕雾)的脸,但她有一颗美丽的心(神女),所有看脸喜欢女二的男人都会转头爱上女主(黎苏苏),仇恨女二,最后为女主发狂!

  

  这本书的爽点是什么?透过外貌看见真心,女主黎苏苏虽然名声难听,但她有一颗善良的心,最后洗白了叶夕雾的污名,用善良获得了男人的爱。

  

  问题在于,这并不是作者真正想表达的东西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这是作者的原意,她大可以写黎苏苏用叶夕雾的身体改邪归正,去救赎男主和百姓,为国为民努力,教导男主成为一代明君。这样,所有男人对她的爱就变得合情合理,只有美貌的叶冰裳就不会有什么亮点被人发掘,因为主角足够亮眼了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作者为什么不这样写?作者真正的本意是什么?

  作者真正的本意是,“叶冰裳,你该死,我嫉妒男人爱着你。我要你死,我要你惨死!”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并不是死于小三,她死于嫉妒。

  叶夕雾可以做小三抢夺萧凛,黎苏苏可以做小三抢夺叶夕雾的丈夫,澹台烬可以做小三抢夺萧凛的妻子,桑酒可以做小三抢夺天欢的未婚夫,黎苏苏和狐狸精都可以背叛丈夫或者未婚夫,这说明小三并不是原罪。只要主角是小三,小三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根本算不上道德错误。

  

  何况书里是澹台烬主动要娶叶冰裳,电视剧里是叶冰裳毒杀澹台烬,苟且依附只为活命。

  

  你算破了天,叶冰裳她也不算个真正的小三,她从未跟女主抢夺过爱情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她不需要抢啊,她一直是被爱着的。抢什么。爱情是她唾手可得、且不屑一顾的的东西。

  

  也是作者和无数个娇妻读者求之若渴却永远得不到的东西。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不屑一顾的爱情,是“女主们”苦苦哀求,求都求不来的。

  

  她们怎么不恨呢?

  

  二、女频的核心思想

  有很多人讨论嫡庶神教、小三大婆,或者恋爱脑娇妻娇夫,但是她们普遍没有谈到一件事,也就是女频的核心思想,或者说亚洲女性的核心思想是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女频的核心思想并不是小三,也不是嫡庶神教,而是嫉妒,是嫉妒,是嫉妒!

  原罪不是小三更不是庶女,是嫉妒。

  

  女主是庶女,嫡女嫉妒女主,嫡女该死;

  女主是嫡女,庶女嫉妒女主,庶女该死;

  女主是真千金,假千金嫉妒女主,假千金该死;

  女主是假千金,真千金不是好东西,真千金该死!

  女主是原配,小三嫉妒女主,小三该死;

  女主是小三,原配嫉妒女主,原配该死。

  

  她们怎么表现嫉妒?通过抢男人。女主是假千金,未婚夫改娶真千金,女主失败;女主是真千金,假千金鸠占鹊巢,未婚夫爱上假千金,女主失败;

  

  嫡庶也差不多是一个道理。女主要反抗的不是男主,不是杀父仇人,是让她雌竞失败的假想敌,只有打败假想敌,才能得到男人,从此洗刷嫉妒的污名,把嫉妒之罪安排在她们假想的“反派”身上。

  

  女频不论什么题材,什么真假千金什么嫡庶什么宫斗,核心思想就是一条:女人嫉妒我,男人爱我。

  

  《甄嬛传》里皇帝深爱皇后,那甄嬛就是“小三”啊,怎么代入?她得不到男人真正的爱,还不是男人的正妻,只能做替身。而且白月光还死了,甚至也不会来嫉妒她。

  真正嫉妒白月光皇后的,是甄嬛。她唯一的目的,就是得到皇帝的爱,从那个死去的女人身上,把皇帝的心抢过来。

  

  女频不管是高大上的《甄嬛传》还是低小矮的《长月烬明》,核心思想就他妈一条:让深爱着别的女人的男人爱上我,我就爽了!

  

  我不算女频文的核心读者,所以我不点评这种价值观,能成为大众爽点的肯定有它爽的理由。

  

  但女配普遍的虐点也在一条:让深爱着我的男人爱上别的女人,我就痛了。

  

  你看,真假千金里最让女主痛苦的,不是自己身份的变化,而是爱着自己的未婚夫爱上别人。痛啊,太痛了。

  

  为了消除这种痛,她们需要一种代偿行为。

  推理剧里经常出现这样的剧情:连环杀人犯因为曾经遭受侮辱,所以疯狂把相同的侮辱加给受害者。(叫啥忘了,有个名词形容这种心理的)

  

  为了消除自己的男人爱上别的女人的恐惧,女频就需要一个,或者一群嫉妒自己嫉妒到发疯的女人。

  她们因为老公被抢而深深痛苦,所以要夺走别的男人才能快乐。

  

  被戏称为“娇妻”的人群,她们的核心恐惧就是被人抢走男人。所以她们要抢走所有虚拟男人,才能有一点点可怜的安全感。

  

  然后她们给别的女人安排罪名:嫉妒。

  

  三、女主的人设问题

  

  女主黎苏苏就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诞生的,背负着女频核心价值观:男爱她,我痛;我抢来,我爽。

  简单粗暴的女性爽文,没有任何别的东西。

  所以有人觉得,诶这个女主穿越忘记杀父之仇,只知道谈恋爱,一点都不恨男主,好奇怪呀!

  

  当然不奇怪。她的真正任务不是报仇,自然不需要为了复仇憎恨男主;她的任务是抢男人,自然不能去讨厌男人。只不过她需要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:我抢男人,但我不能做错什么,我的一切行为都是对的。

  如果她只是来抢男人,那她就是坏的;如果她是为了国仇家恨来抢男人,那就情有可原。

  区区杀父之仇只不过是女主攻略男人的借口,无所谓的。

  所以女主的行为并没有不合理:爱澹台烬,缠着澹台烬,小小吃醋叶冰裳,爱澹台烬,缠着澹台烬,心疼男二让澹台烬吃醋……

  她在切实完成着“得到爱情”这个任务,而且看似成功了。

  

  为什么说“看似”呢?

  因为她还没有杀死叶冰裳。

  

  她害怕抢来的一切终究会被这个女人夺回去。

  

  这里我再多嘴提一点,看了一些原作的不同版本啊,基本上女主黎苏苏是没有什么女性亲人的,养父亲爹叔叔伯伯基本上都是男的,爱她的师兄弟啥啥的也基本上是男的;包括桑酒的剧情里也只有哥哥和爸爸,没有什么女性亲人。

  

  这里唯一有剧情的,女主的女性亲人,就是叶夕雾的祖母。

  

  很显然,在作者的成长环境里,女性长辈是极度缺位的。

  

  我观察叶夕雾的祖母,是一个极度偏心嫡孙女的奶奶,甚至嫡孙女强j杀人都可以原谅她,这种女性非常非常丑陋,而这种女性是作者心目中的女家长形象。

  

  我甚至可以猜测作者的母女关系是非常糟糕的。可能她本人就活在母亲或奶奶极度偏心弟弟的环境里,所以才会在小说里让祖母偏心她。继续这样的代偿行为。

  

  女主就谈到这里吧。我本身并不讨厌黎苏苏,因为作者杀不死叶冰裳,她也杀不死黎苏苏。

  

  四、杀死叶冰裳

  前面说完了作者、受众和女主的底层逻辑,我们来聊一聊叶冰裳这个工具人的底层逻辑,以及作者塑造她使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。

  

  刚才说女频的爽点在于被女人嫉妒被男人爱护,也就是在“雌竞”中取得胜利。一般人会将竞争对手设定为一个漂亮又跋扈的痴情女人,深爱男主求而不得,男主痴情深爱女主,从而让女主取得胜利。尤其是女主会被塑造成善良清纯的,什么都不用做就能获得爱的角色。

  

  但作者非要反其道而行之,搞起了“逆袭”。

  

  大家喜欢清纯善良小白花,那我就让她做恶毒女配;

  大家讨厌霸凌恶毒女反派,我就要让反派做女主!

  

  叶冰裳的初设定就是这个“平平无奇小白花”,她施粥,她美丽动人,她精通琴棋书画,被霸凌被欺辱依旧以温柔待人。这样一个找不到黑点的小白花,怎么样才能让她变得恶毒,还能让女主爽呢?

  当然要让她失去被爱。

  男主爱她,因为她有两根情丝,失去情丝就会失去爱;

  施粥善举,就让她被受施的百姓羞辱谩骂,让她失去百姓的爱;

  丈夫爱她,可丈夫心里偷偷爱上了女主,只是出于责任和她在一起,让她失去丈夫的爱;


  失去男人的爱,她就会嫉妒,而嫉妒是“天大的”罪恶,一旦女二开始嫉妒,那就成了十恶不赦的罪人。

  你看女主粉骂女二,说女二偷东西杀人,勾引妹夫。别人说那老登该杀,偷东西咋了,你主角还偷呢,勾引妹夫?黎苏苏还抢叶夕雾老公呢,凭啥骂叶冰裳。这时候粉丝就开始打滚:可是叶冰裳就是坏啊,她嫉妒叶夕雾!

  你看,屠城杀人不是天生坏种,偷东西也算情有可原,勾引男人也算不得什么,叶冰裳被审判的原因是她嫉妒叶夕雾。

  她嫉妒叶夕雾。

  

  这是她真正无法被原谅的罪名。

  可是哪条法律里说嫉妒有罪啊?

  《娇妻法》吗?

  是男人和男权社会几千年来对女人的规训:嫉妒有罪。

  因为娇妻嫉妒美丽的女人,而男权认为嫉妒的妇女是丑陋的,所以娇妻不承认自己嫉妒,然后把这个丑陋的罪名安排在她们最讨厌的人身上。

明白这个逻辑吗?

  

  “她就是漂亮绿茶啊,她就是婊里婊气啊,她就是小三啊,她嫉妒女主多么讨厌啊!”

  这些话的潜台词是,我嫉妒她。

  我是真千金,属于我的一切被抢走,我“嫉妒”她;

  我是假千金,爱我的未婚夫被抢走,我“嫉妒”她;

  我是嫡女,庶女过得比我好,我“嫉妒”她;

  我是庶女,嫡女受尽宠爱欺辱我,我“嫉妒”她。

  

  这种思想是非常有害的,它们潜移默化告诉每一个女人:女人之间都是互相嫉妒的,你们要彼此厮杀才能获得爱情。

  从小就有两根情丝的叶冰裳,她获得了所有男人的青睐,她从一开始就是赢家。

  那她要和谁厮杀呢?

  她只能被杀。

评论(3)
热度(4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没猫病 | Powered by LOFTER